|
|
吃6成饱可以使寿命更长?研究表明,人类少食40%的食物可以延长寿命,至少多活20年。一起来看看究竟吧!想要更长寿,多吃什么?
7 e4 r0 T9 K+ l, s6 A科学研究表明:少吃4成食物,多活20年7 g6 v+ N/ g9 Z+ ~
科学家的研究表明,人类若少吃40%的食物,寿命可能会延长20年
+ p% c4 z! s; i+ | 伦敦大学学院健康老龄化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一种治疗方式,通过利用基因和生活方式来抵消衰老的影响,希望可以和变老这种“疾病”做斗争,并把人的寿命延长几年,甚至几十年。$ y% y1 f2 M: d* V- O6 g, }8 }
改善饮食可延长寿命" H" }" N, U$ q' x# \' v' @
该研究期望还能治疗与年龄有关的疾病,例如心血管病、癌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。对该研究小组的调查表明,他们正在研究如何只通过减少食物的摄取量,来把老鼠的寿命延长30%。首席研究员派珀博士对《独立报》记者说:“如果你把一只老鼠的食物减少40%,它的寿命会增加20%或30%。对人类而言,相当于20年。
" d- n/ y' N; I7 Y, h5 a 减少饮食能延长寿命,对各种生物都有效,包括拉布拉多犬。”科学家们也正在对果蝇和老鼠进行研究。 果蝇拥有60%的人类基因,和人类变老的方式也很相似。他们通过药物治疗和改良后的饮食,已经延长了果蝇和老鼠的寿命。+ q) J- c8 e# h! ]. d
药物治疗和饮食也能延长人类的寿命& r6 O& c0 S* ]. n4 P
派珀博士说:“如果我们发现和变老相关的基因,我们应该能够延缓衰老的过程。这是我们目前所发现的。”他又补充道,他的研究小组通过单基因变异延长了生物体的寿命。研究人员也弱化了基因变异可能导致老年痴呆症这一副作用。
0 p5 H H# {6 N; w# R- Q3 z健康饮食可以更加长寿,多吃以下健康食物:
" W# Y" ^ ]1 M. I 1.豆腐
) |1 P" d# |/ _, }! B. _; z, U2 { 老人们普遍爱吃豆腐。他们说:“鱼生火,肉生痰,白菜豆腐保平安。”《随息居饮食谱谓:“处处能造,贫富攸易,询素食中广大教主也,亦可入荤馔,冬月冻透者味尤美。”豆腐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异黄酮。
- m; c* l& q; ?豆腐具有益气、补虚、降低血铅浓度,保护肝脏,促使机体代谢的功效,常吃豆腐有利于健康美和智力发育。老人常吃豆腐对于血管硬化、骨质疏松等症有良好的食疗作用。
; _( {/ z- z4 S& i2.粥
! P/ U# N3 g2 _: u( [ 从长寿老人的饮食习惯看无一不喜欢喝粥。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和夫人张桂君,夫妻双双都是百岁老人,俩人尤其喜欢喝粥。每天早晨,把50克燕麦片加入250克开水,冲泡2分钟即成粥。天天如此,从不间断。上海第一百岁老人苏局仙先生,一日三餐喝大米粥,早晚喝稀粥,中午喝稍稠的粥,每顿定量为一浅碗,已形成习惯。他们说:“喝粥浑身舒坦,对身体有益。”& |' v( k6 ~% R5 F' t0 G
历代医家和养生家对老人喝粥都十分推崇。《随息居饮食》说:“粥为世间第一滋补人物。”粥易消化、吸收,能和胃、补脾、清肺、润下。清代养生家曹慈生说:“老年,有竟日食粥,不计顿,亦能体强健,享大寿。”他编制了粥谱一百余种,供老年人选用,深受欢迎。
2 h% p) Y: M# }# P; h5 K4 | 3.大白菜& S( k7 W7 ^0 T. e' V- a
大白菜,平常菜,老年人,最喜爱。白菜味道鲜美、劳素皆宜,国画大师齐白石先生有一幅大白菜图,独论白菜为“菜中之王”,并赞“百菜不如白菜”。老人常说:“白菜吃半年,大夫享清闲”。
/ W5 a/ U% D" f4 ?1 F可见,常吃白菜有利于祛病延年。大白菜含有矿物质、维生素、蛋白质、粗纤维。从药用功效说,大白菜能养胃、利肠、解酒、利便、降脂、清热、防癌等七大功效。" j2 A+ R# q) `+ h1 B
4.小米- W' a, J6 z/ k$ J3 {* h( ]( D* V
老人最喜欢小米,把小米当成最好的滋补佳品,小米是谷子去皮后的颗粒状粮食,历来就有“五谷杂粮,谷子为首”的美称。体弱有病的老人常用小米滋补身体。
1 Y1 {; Q# }$ \祖国医学认为,小米益五脏,厚肠胃,充津液,壮筋骨,长肌肉。清代有位名医说:“小米最养人。熬米粥时的米油胜过人参汤。”可见,长寿老人喜欢小米很有道理。
5 Z, ]2 m3 g/ \$ u& p! Y3 N: X5.苹果' s8 m4 W1 {, s1 D4 a* N
每日吃一个苹果可以大幅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。苹果含有的栎精不仅具有消炎作用,还能阻止癌细胞发展。苹果同时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,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,改善心血管功能。, E4 D! }4 i( ~, \9 d8 \: E
6.鱼) Y* H4 n' D O8 E0 e0 I- c8 h
关心心脏健康的人应当多吃鱼,每周做三顿鱼菜或每天吃30克鱼肉,能够使中风风险降低50%。医学研究证明,经常吃鱼的日本人和爱斯基摩人与很少吃鱼的民族相比,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要小得多。
; T g8 d% @" @# Q 7.大蒜
( V3 M# g' z5 g9 R3 k0 \1 P4 Y, | 大蒜不仅能够防治感冒,还能降低胃癌、肠癌风险,增强消化功能。另外大蒜还能很好地净化血管,防止血管堵塞,有效预防血管疾病。' _( [/ q0 P$ P- A! h7 O
8.香蕉
, I4 `1 P+ |) M% {$ |& i r 香蕉是碳水化合物含量最高的水果,还含有各种各样的微量元素,能阻止糖迅速进入血液,其中镁含量丰富,吃上1根香蕉就能满足人体24小时所需镁元素的1/6。$ }' J! G: B- {4 k, e
|
|